連續三年的相似外型,究竟 iPhone 7 比前代 iPhone 6s 多了什麼?

作者 David.H | 發布日期 2016 年 09 月 08 日 15:57 | 分類 Apple , iPhone
 
 
Apple

經過 Tim Cook 在 Carpool Karaoke(兜風 KTV)的歡唱,以及《超級瑪利歐》的創作者宮本茂宣佈將在 iOS 推出首款瑪利歐手遊後,蘋果的新手機 iPhone 7 / 7 Plus 終於正式登場。不過在外型沒有大改的前提下, iPhone 7 / 7 Plus 究竟比前一代多了哪些功能?

 

 

外觀差異

外觀上 iPhone 7 與前代類似,包括重量、尺寸都沒有改變(略輕 5 克),也如傳聞般僅微調了天線,去除了橫條,讓背面更有一體感。而對用戶來說最明顯的變化,是蘋果新增了兩種黑色機型,其中一款是將先前的太空灰加深,變成新的黑色,而另一款則是提高亮度、以新製程打造的「曜石黑」。由於兩款黑色的天線調色也有變化,因此可以比較好地把天線隱藏起來。

Reuters

▲ 正面看,iPhone 7 與前代 iPhone 6s 幾乎沒有不同。一旁則是蘋果新推出的無線耳機 AirPods(Source:達志影像)

事實上,黑色款在 iPhone 5 的時候就已經出現過,不過蘋果在隔代的 5s 便將顏色改成較淡的太空灰,原因可能是出在深色的塗料較難附著在鋁合金上,使得 iPhone 5 的黑色機型經常有掉色的問題。而這次相隔三年再讓黑色重現,蘋果應該有採用新的製程,以避開先前的掉色瑕疵,但實際效果仍需等待實測。已經知道的是,由於「曜石黑」的亮度較高,平時累積的瑕疵會比較明顯,因此蘋果也建議介意的用戶要使用保護殼。

外觀上另一個明顯不同,是 iPhone 7 加大了相機的尺寸,並且在 iPhone 7 Plus 設置了不甚對稱的雙鏡頭。相機周圍也不再只以一圈不鏽鋼包圍,而是與機殼合一,整體比起前代會更有存在感。值得一提的是,iPhone 7 的 Home 鍵也改成「固態式」,無法如同先前般壓下,並與 Force Touch 整合,能藉由振動填補按壓的回饋,也可以自訂功能。

Reuters

▲ iPhone 7 移除了存在逾 40 年、極為普及的 3.5mm 耳機孔。(Source:達志影像)

iPhone 7 的底部則有本次新 iPhone 最大的爭議點:拿掉 3.5mm 耳機孔,而原處則變成一個新的揚聲器開孔。儘管 Intel 也在推動要以 USB Type-C 取代耳機孔,不過蘋果此次拿掉 3.5mm,技術上卻沒有帶來任何實際好處,僅隨附新版的 Lightning EarPods 耳機,一條 Lightning 對 3.5mm 轉接器,對於重視音質的用戶,可能會感到困擾。或許要到下一代 iPhone,才能發現特地向用戶找麻煩的理由。

與 iPhone 6s 相比,iPhone 7 也新增了 IP67 的防水防塵功能,能在水深 1 公尺處待 30 分鐘,並且完全防塵。想達成全機密合防水,或許也是蘋果改用「固態式」Home 鍵的原因。

 

更改容量與售價配置

新 iPhone 的容量配置與先前完全不同,直接翻了一倍,從 6s 的 16GB / 64GB / 128GB,來到 32GB / 128GB / 256GB。價格方面,iPhone 7 沒有改變,維持 6s 甫發售時的 NT$ 24,500 起,但 iPhone 7 Plus 則漲價了 NT$ 400。值得注意的是,新的「曜石黑」機種僅提供 128GB / 256GB

technews

▲ iPhone 7 發售後,蘋果手機新版的訂價分佈。(Source:科技新報製)

前一代 iPhone 6s / 6s Plus 在 iPhone 7 推出後,容量規格也有所調整,變成 32GB / 128GB,售價則下調 NT$ 4,000。至於 iPhone SE 儘管仍保持 16GB / 64GB,但把 64GB 售價調降了 NT$ 2,000,讓 16GB 型號為 64GB 助功的意圖明顯。

iPhone 7 也成為台灣首款第一波就上市的新 iPhone,將在 9/9 起開放預購,並在 9/16 上市。據國外經驗,預訂成功的用戶通常會在正式上市當天就到貨,但前提是得向蘋果購買空機。

 

更好的相機

iPhone 7 的相機首次加入 OIS 光學防手震,具備廣角功能,也把鏡片從 5 枚增加成 6 枚,並加大光圈到 f/1.8,亦有 4 枚新設計的智慧閃光燈。這幾項功能對於成像細節,以及夜拍場景,應該會有明顯的提升,不過如果期待蘋果的照片會如韓廠般豐豔飽滿,應該還是不太可能,原因是背後的軟體參數設定上,蘋果一向校正平淡,傾向還原肉眼感受。

Reuters

▲ 新款的「曜石黑」。透過深色天線與亮面背殼,比較好地隱藏了天線。此外,相機尺寸的設計也加寬了。(Source:達志影像)

蘋果亦談及一些處理器層面的進步,包括使用了 Machine Learning 來讓白平衡與調色更準確。蘋果也自稱提高了相機的對焦速度與啟動速度,不過這些與實際成像相同,都得等待進一步實測。由於蘋果對相機規格向來點到為止,例如在 iPhone 6 時便首次加入相位對焦,但對外僅宣稱「對焦速度提升」,因此 iPhone 7 可能也使用了別的技術,來提升對焦品質。

至於 iPhone 7 Plus,則是蘋果首次使用了雙鏡頭,除了一枚與 iPhone 7 相同的 1,200 萬像素的廣角鏡頭,還有一枚 1,200 萬像素的長焦鏡頭。iPhone 7 Plus 亦是第一台引入 2 倍光學變焦與 10 倍數位變焦的 iPhone,不過新推出的人像拍攝與景深效果,必須等到 10 月才會迎來軟體更新。

Apple

▲ 新的雙鏡頭拍攝模組。(Source:蘋果)

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亦首次把前鏡頭像素抬升到 700 萬。在解析力提升的情況下,蘋果的演算法會如何調整人像,避免拍出瑕疵過於清楚的自拍照,將會是引人好奇的切入點。

 

更好的效能與螢幕

新款的 A10 Fusion 處理器將成為蘋果第一款 4 核心處理器,是繼 iPhone 4s 推出雙核心後再一次變革。蘋果指出 A10 Fusion 除了比兩年前的 iPhone 6 快上兩倍,也比前代 iPhone 6s 快上 40%。A10 也因為更節能,能讓 iPhone 7 的使用時間比前代多上兩小時。

事實上,根據先前流出的跑分結果,A10 依然維持是行動領域裡單核實力最強的處理器,約較市面排序第二的晶片好上 30%。而透過變更成 4 核設計,應會再讓蘋果的多核性能也來到第一,不過這麼一來,蘋果就可能要面對在多核應用下(例如遊戲),系統的資源調度與能耗供給的問題,畢竟跑分的優勢,一向無法完整傳達到用戶體驗,但多核調度,則可能會影響 App 的實際感受,這也是過往遊戲大作在 Android,體驗一向不如 iOS 的原因。

Apple

▲ A10 Fusion 處理器。(Source:蘋果)

此外,經過拆解,前一代 iPhone 6s 被發現除了是第一台使用 NVMe 快閃記憶體的智慧型手機,也首次把 RAM 提高到 2GB。蘋果在 iPhone 7 會不會再針對這兩點改進,將值得注意。但根據流言,iPhone 7 會再繼續使用 2GB RAM(LPDDR4),而 iPhone 7 Plus 為了因應雙鏡頭,會提升至 3GB。

至於螢幕方面,儘管 iPhone 7 沒有提升解析度,但搭載了全新的廣色域 Retina 螢幕,亦即在 NTSC 色域標準中,能覆蓋達 92%,比原本的螢幕呈現出更細膩的顏色,但蘋果並未指出 iPhone 7 實際上究竟涵蓋了多少。對用戶來說,這項功能搭配能呈現更多細節的新相機,可以幫助用戶更確實地瀏覽照片。從這個角度來看,或許蘋果先前不放入廣色域,是希望等到相機功能到位再一次補齊。

 

其他規格上的不同

根據蘋果官網,iPhone 7 是第一台使用立體聲音響的 iPhone,同時具備上下兩組揚聲器,能夠帶來比前代大 2 倍的音量,不過這個設計其實在 HTC 產品上已經出現不少次。

能夠刪減兩條橫狀天線,也象徵 iPhone 7 在無線能力上的進步。除了支援更多的 4G 頻段,也具備 3CA 功能,在無線下載的速度上也提升至 450Mbps。

(更新:感謝讀者提醒,修正「曜石黑」版 iPhone 7 / 7 Plus 的錯誤容量規格)

(首圖來源:蘋果)

arrow
arrow

    庭院也太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